01.png

  藉由銷售業務可以得知建案大部分資訊,有些資料也可透過內政部建築工程履歷系統查詢,此篇文章介紹建築履歷查詢系統基本操作。

  首先打開連結:http://cpabm.cpami.gov.tw/cers,一般而言會點選起造人,輸入建商名字來查詢建案資料,若知道營造廠也可以透過承造人方式查詢。

  名詞定義:
  §起造人:建築物之申請人,一般而言就是規劃建案的建商,可輸入公司名稱或是負責人姓名做查詢。
  §設計人監造人: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多半是建築師事務所,如果建案找來知名建築師,業務介紹案子過程中多半會提及。
  §承造人:依法登記開業之營造廠商。

  預算沒有太大限制的自住買方多半會跳過一些惡名昭彰的建商,但營造廠也是很重要的關鍵,房屋會漏水、滲水大半是房屋建築品質不佳導致,而營造廠就是關係房屋品質的重要一環。

02.png

  找到廠商名稱後,點擊清單連結會再展開公司的基本資料,下方則會帶出五年內的建案申請資料。

  執照種類說明:
  §建照執照:代表意義是縣(市)政府已核可建築,建商需要拿到此執照後才能動工與公開販售,在此之前只能做淺銷銷售。
  §使用執照:當房子蓋好後,經縣(市)主管機關查驗確認結構、格局等資訊正確後會核發使用執照,建商在拿到此執照後才能開始後續的交屋流程。

03.png

  若要查詢還在蓋的建案,要從建造執造清單中找尋可能的建築執照資料,如果是已經蓋好且門牌地址都已經確定的社區,則可以在使用執照清單中找到對應資訊。若透過起造人、設計人與承造人都找不到建案資訊,很有可能是建商申請執照用的是子公司或是母公司名字,或乾脆詢問業務執照編號就可以精準查詢。

04.png

 

05.png

  執照資料可以看到相關負責人全名,建議發揮柯南精神在網路上稍微查詢看看這些負責人是否有訴訟案件在身,若有相關不良紀錄或是負面新聞可能就得多加考慮了。其中有雜項工程工程造價兩項資訊,這不代表建商建構房子的成本,這些金額計算是依據各縣(市)政府訂定的工程造價標準表套入建築面積計算所得的金額,是公家機關酌收執照申請費用的參考標準。

06.png

  執照資料也可以看出一樓與地下室相關公設資訊,其中比較重要的是樓層高度,一樓若有挑高大廳會較為氣派,若建案周圍有其他建築物則要斤斤計較購買樓層高度是否能高過鄰近建築,得到較好的視野。

  建築履歷記載資訊絕大部分都可以從業務介紹過程中詢問得知,藉由記載資訊跟業務提供的資料作交互驗證;若是購買預售屋,也可以查詢建案相關負責人或公司過往記錄,避免誤信商譽不佳的建商,讓買房陷入潛在危險之中。

【系列文章】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三):樑柱行不行?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四):水火不容犯禁忌?
【練屋功】買房這檔事(五):室外機的安身之處
【練屋功】買房這檔事(七):分析購屋需求,看屋不失焦
【看屋筆記】30天房市詞彙熱度 新竹縣地區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