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立-C棟格局.jpg

  這篇要談不能隨心所欲大幅修改的空間區域:廚房衛浴。如果建商在客變階段允許調動廚房或衛浴位置,就別考慮該建案了,試想樓上鄰居把衛浴挪動到主臥空間,又是半夜頻尿體質,別人睡不著覺是數星星,你是......居家照護觀察員:「樓上XXX,近來夜尿次數變多,要趕快去檢查喔」。

  大部分建案排水管都是異層排水規劃:排水管維修口會設計在下一個樓層,若排水賭塞嚴重,往往需要請樓下開門讓師傅進門維修(打開水管維修口清除異物)。一般而言衛浴天花板會由建商完成,因此天花板維修孔是會正確預留的;但廚房上方裝潢有規劃天花板封住的話,記得要跟設計師確認在水管維修口下方留一個維修孔,千萬別為了漂亮而把天花板整個封住,否則未來有漏水問題不僅維修困擾,最慘可能還得拆除整片天花板。

108056.jpg

  上圖是朋友社區真實慘案,問題主因在於水管賭塞住戶不知道建商把維修口留在下個樓層,貿然請水電師傅以侵入水管方式做疏通,最後水管破裂導致樓下廚房天花板四處漏水。以此案例來看,即便協請樓下開門也會因沒預留維修孔而另圖其他方式處理,除非樓下鄰居一開始就願意在維修口下方切割天花板。

廚房一字形動線(上磊方庭寓所).jpg

  廚房空間首重動線,考量元素包含電冰箱、水槽、備料平台與爐具,一字形動線是最常見的設計,也是最實用的動線規劃:冰箱拿出食材→放入水槽清洗→備料平台分切處理→下鍋料理→最後端菜上桌。

豐謙VITA_A2家具配置圖.jpg

  L形動線一般會出現在封閉式或半開放式廚房空間,烹煮過程移動步伐與一字形動線相當,也是相當實用的動線配置。

廚房三角形動線(合石一緒).jpg

  近年出現另一種三角形動線規劃:冰箱拿出食材→(華麗轉身)→放入水槽清洗→備料平台分切處理→(再次華麗轉身)→下鍋料理→最後端菜上桌。基本上就是把一字形動線需要移動的距離以轉身動作取代,這種設計多半會出現在開放式且有中島規劃的廚房空間,強調料理過程中可以讓多人進行互動。

廚房動線交錯(春福上河).jpg

  上圖廚房格局規劃存在嚴重瑕疵:冰箱開口面向爐火,犯了風水上水火不相容的大忌,倒不是因為風水關係而覺得規劃不佳,而是烹煮過程打開冰箱爐火熱源太近導致耗電問題外,放在冰箱門食材也會因此容易變質;另外就是動線混亂:一人下廚沒太大問題,若是一人備料(冰箱取出食材、清洗分切)一人烹煮就會有動線打架問題,失去開放性廚房設計初衷。

喬立-C棟格局.jpg

  上圖在衛浴規劃上是最理想的方式:用水區域與休息的臥室空間分散在格局兩端互不干擾。考量觀點是衛浴與廚房在家中屬於公共區域,也就是較常有走動行為的地方,在房間休息樓上卻出現頻繁走動,對聲音敏感的人肯定會覺得百般困擾甚至會有睡眠問題;而這兩處空間也恰恰是有水流的區域,廚房洗碗、洗菜或是馬桶沖水、淋浴水流等,若床頭靠近排水管道間難免會受其干擾。

浴缸淋浴合併(高峰匯).jpg

  通風良好的衛浴空間能避免悶臭與發霉等問題,如果衛浴能有開窗是最好的選擇,但開窗面向也是考量重點,上圖主臥衛浴規劃在浴缸處開窗面向工作陽台,泡澡時就得關窗戶拉窗簾,還要擔心窗簾縫隙是否會有春光外洩等問題,無法完全放鬆泡澡。

  有些建案因格局規劃,主衛浴空間過小無法同時規劃淋浴與浴缸空間,往往就讓這兩個區域重疊,這種配置個人觀點是減分的,表示建商設計產品考量的是銷售亮點,而不是從生活體驗做為出發。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寧願捨棄浴缸配置,否則日後淋浴前都需要跨腳進出浴缸,有滑倒的潛在危險。

【系列文章】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三):樑柱行不行?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五):室外機的安身之處
【看屋筆記】30天房市詞彙熱度 新竹縣地區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