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921_112128.jpg

  走一趟接待中心可以看到美輪美奐的樣品屋,業務還會提供各式圖紙讓你帶回去參考,這篇要討論的是會看到(拿到)哪些資訊,日後業務若少給了訊息也可以主動提出詢問。

樣品屋
  多數人透過紙張圖面很難想像成屋後的空間樣貌,為此建商多半會挑一兩戶主力格局搭建「裝潢後」的室內空間。看樣品屋別顧著沉浸在裝潢掩飾下的美好未來,進入後坐先在沙發上感受電視牆的距離是否太近產生壓迫,走入廚房演練下廚動線,看看炒菜那隻手會不會跟牆壁打架,和另一半在廚房能不能各自發揮或是得一直縮臀喊借過,盡可能在樣品屋內模擬日常行為。
  記得詢問業務天花板與樑下高度是否與實際高度相同,有些小坪數推案為了營造空間感,會把臥室之間牆面取消,以一個實體衣櫥隔開,則要再扣除室內大約10公分左右的空間。

IMG_20200307_112519.jpg

建案模型
  接待中心現場可以看到全社區模型,從模型上可以清楚掌握大樓外觀、臨路座向、庭園造景、大門與汽機車進出動線等資訊,每個戶別座向受陽光的影響透過模型也會比較好想像。

IMG_20190921_111536.jpg

  有些強調室內格局動線規畫的建案(或是沒搭建樣品屋),會提供標準層室內模型圖,可以透過立體模型想像未來在屋內的生活樣貌,觀看模型時記得多注意窗戶與落地窗的大小與配置,這是在平面圖上看不到的資訊。

築之細道-介紹3.jpg

建案DM
  正式公開銷售案場通常會提供建案DM介紹產品特色,內容可能是建物外觀日夜景,需要注意的是照片多半會把前後左右鄰近建物修掉,讓你以為周圍都是公園綠地;內容也可能提供規格配備資訊,像是強調健康安全宅可能就會介紹熱交換系統、全社區淨水設備等;若是公設找來XXX大師規劃,多半會有整頁的3D圖展示公共空間。

惠宇大境-周邊地圖.jpg

建案地理資訊
  建商提供所有資訊中就這份資料別太認真,這圖面資訊往往會誤導基地位置與重要設施(如:學校綠地、車站、交流道...等)之間的距離感,若有拿到類似圖資可以把日常會接觸到地點圈起來,離開接待中心後試著用步行或是騎摩托車方式把這些地點尋訪一遍,再考量之間的距離是否會對生活造成困擾。

公設圖面

櫻花青上森  1F全區平面圖.jpg

  大部分公共設施規畫在一樓空間,這些資訊會在「一樓全區平面圖」中呈現,一樓若有店面也會在圖面上標示出來,如上圖S1~S15標示可以得知社區有15間店面,可以詢問業務已售出店面的業主是否有明確規劃開店行業別,這都會影響未來生活品質。

築之細道-2F平面圖.jpg

築之細道-RF全區平面圖.jpg

  若公設規畫豐富,在二樓或頂樓另有規劃空中花園或其他公共設施,則會再拿到這些圖面資訊。關於頂樓需要注意的重點在於電梯是否能直達頂樓,在台灣大家還是習慣曬被子,自家工作陽台通常空間不大或是太陽無法直曬,頂樓就是最好的曬被廣場,如果電梯不能直達頂樓還得多爬一層樓梯,日子久了會很厭世的。

武陵居-B1平面配置參考圖.jpg

  「停車空間平面圖」跟一樓平面圖是公設圖資中最重要的兩頁,停車平面圖查看重點在於車道的繞法,有些車道是繞整圈地下室的規劃,這會增加每天進出停車場的時間,基地大的社區上下樓層車道可能是直線不必繞圈,未來發生意外的機會就會比較小;講究生活細節的建案可能會額外規劃第二門廳、住戶儲藏櫃等設施。

築之細道-全區平面圖.jpg

樓層平面圖
  樓層平面圖可以看出一層樓有幾間住家,共用幾部電梯,逃生梯依據消防法規範一定是兩座,電梯與住戶比例會影響未來等電梯時間,越少戶別共用電梯品質越好,相對的管理費也越高;圖面另一個重點則是觀察有興趣的戶別開門是否跟鄰居門對門或是相鄰,進出容易互相影響。

武陵居-B1格局平面配置參考圖.jpg

室內配置圖

  室內配置圖或稱家具配置圖是看預售屋重點中的重點,這張圖會呈現一個戶別裡的格局,廚房、衛浴與房間等空間位置、大小資訊。為了幫助買家對未來能有想像範例,多半會配置家具擺設做為參考。(圖面符號說明可以參考前一篇文章:【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一):別急著衝案場,先搞懂這些圖面符號!)

惠宇大境-工程進度.jpg

工程進度表
  少數建商會提供明確的工程進度表,這表格不具法律效果只能當作參考,但會提供此資訊多半是信譽良好的建商,通常隱含著建商不會因銷售狀況不佳而刻意延後工程進度。

春福上河-拆款表.jpg

拆款表
  看屋最後流程,業務會依據有興趣的戶別填上總價與繳費拆款金額,這表格可以知道簽約後的每個付款時間點,通常也會填上各種車位價格。最後跟業務拿張名片就可以說聲「莎悠娜娜」離開囉。

【系列文章】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一):別急著衝案場,先搞懂這些圖面符號!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三):樑柱行不行?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四):水火不容犯禁忌?
【看屋筆記】30天房市詞彙熱度 新竹縣地區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