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719_122410.jpg

  剛開始物色沙發以為皮沙發就大概一個樣,直到某天誤闖義大利進口家具店才算正式開啟沙發冒險之旅。沙發組成基本上可以分成皮(皮面)、肉(坐墊與背墊)、骨(結構骨架)三個部分探討,這篇分享文就先從皮料開始說起吧!

  真皮沙發表面由皮革組成,以動物皮膚做為原料的製品即稱為皮革,大部分取自牛、山羊、綿羊與豬皮。

  在正式為皮革分類前,先對皮胚(皮面原料)分級有個概念:
全粒面皮(Full grain pigmented leather)
  或稱珠面皮,保有皮革最天然的皮面,沒有經過人工的修飾處理,保留天然毛孔與皮膚紋理,忠實記錄著牛隻的成長痕跡,保有皮胚毛細孔因此透氣性極佳。
輕磨面皮(Semi buffed)
  相較全粒面皮,皮胚本身膚質稍差(有較多的打鬥傷疤、蚊蟲叮咬痕跡等),會在受傷之處稍做打磨並塗上一層輕塗料作為遮掩,若說全粒面皮胚是裸妝,那輕磨面皮則是淡妝呈現,透氣性因些微人工修飾手法會變得較差,根據多數廠家的說法透氣性大約會剩70~80%。
磨面皮(Corrected grain pigmented leather)
  皮胚狀態最差,需大量打磨修飾皮面,最後再以壓印方式呈現修飾性的皮紋。

  上述三種分類都是所謂的頭層皮,只是因皮面狀態差異而有不同的修飾處理。牛皮本身厚度足夠,因此廠家會將頭層皮底下的組織再做分割利用:
榔皮(Finished split leather):有二層皮二榔皮等稱呼,皮革表層底下的纖維層,通常會塗上聚合物塗層加工處理。因不像表層皮面有毛孔,透氣性差且容易有脫色等問題。

  依據皮革染色方式可以概略分類:
苯染(Aniline)
  擁有最自然表面,透氣性與親膚性佳,但抗汙能力弱。保留動物原皮面所有天然獨特的痕跡,包含胎記、傷疤與蚊蟲叮咬所留下來的傷口。皮面只透過浸染方式著色,沒有聚合物的塗料塗層。表面可透過輕質塗層(Light surface coating)方式達到基本的髒污保護。
半苯染(Semi-aniline)
  介於本染與塗料皮之間,基本上也是透過浸染方式著色,但表層有很淺的顏料塗層(Light surface coating which contains a small of pigment)可修飾傷疤並維持整塊皮料顏色的一致性,也因此提高了抗汙性
塗料皮(Pigmented)
  表面有聚合物塗層,表現起來較不自然,較為抗汙耐用。塗料皮透過包含聚合物的顏料塗層(Polymer surface coating which contains pigments)來達到耐用特性,因耐用度高而廣泛應用在家具與汽車內裝。

  額外的加工處理,又可分出兩類:
牛巴戈(NUBUCK)
  以頭層皮作為原料,透過輕磨砂工序讓皮面產生絨毛感,皮面在順紋與逆紋會呈現不同的色澤。通常會選用苯染等級皮料來製作牛巴戈,因此與苯染皮有相仿的特性。
絨面革(Suede)
  同樣透過磨砂工序產生絨毛感,只是磨砂面是皮革的背面(也就是生皮接觸肉的那一面),但應該沒有廠商會以頭層皮來製作絨面革,多半會採用二層皮作為皮料,真皮底層纖維組織較長,因此與牛巴戈相比,毛絨感會更明顯,但耐用度肯定沒有牛巴戈來的好。

磨面皮-順紋逆紋 絨毛感.jpg

  上圖是輕磨面處理產生的絨毛效果,用手在皮面以不同方向推會讓表面絨毛倒下或站立,進而產生不同的色澤表現,除了觸感豐富以外,在不同色溫環境下也會有更多色澤呈現。

  家具門市一般以染色方式區別皮料等級,價格與觸感呈現正比:苯染皮>半苯染皮>塗料皮,對於沙發皮面講究的品牌應該是不會有塗料皮可以選擇。知名義大利家具品牌Natuzzi則有自己皮革等級編碼:25、35…;又如創CASA代理的NICOLETTI也分三種等級:CB、CK與CC。

對皮革鞣製過程有興趣可以參考底下兩則網路影片↓

參考來源:
※all-about-leather
http://www.all-about-leather.co.uk/what-is-leather/leather-types.htm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