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ma Sofa沙發成型.jpg

  前一篇沙發文章分享了牛皮相關資訊,這篇想討論的是影響坐感的坐墊背靠墊

沙發結構.jpg

  坐墊支撐基本上可用有無彈簧結構分為兩派別:

舒富樂 坐墊 三明治工法.jpg

※普羅大眾第一門派(參考上圖):無彈簧結構,主要以泡棉、乳膠等軟性材質作為支撐。
§§建議:小面積試坐,確認坐墊支撐性

  常見做法為三明治工法,通常是運用二到三種不同硬度泡棉搭配出各種坐感,材質之間會有接合面需要黏著,多數是噴塗強力膠作為接著劑,可能會有甲醛釋出的疑慮,沙發需承受人體重量應該使用質量較好的高密度泡棉,才能長時間維持坐墊支撐性,還沒聽過商家承認自己使用的不是高密度泡棉,建議在坐墊的邊邊角角以小面積方式試坐,如果坐墊明顯塌陷就別考慮了。
§§建議:選擇具回彈性且無刺鼻味道的沙發
  品質不佳的泡棉材質壓痕恢復速度緩慢,甚至會散發刺鼻味道;品質好的泡棉會有明顯回彈力,坐墊壓痕在起身後就會迅速恢復。

乳膠.jpg

§§建議:天然乳膠增強Q彈坐感
  理想的三明治組合其中一層帶有乳膠材質,如此搭配能呈現出Q彈的坐感,預算許可建議選擇天然乳膠材質(參考上圖),具有較佳透氣性且抗塵蹣。預算考量寧願選擇沒有乳膠層,最大差異在於坐下去的第一瞬間衝擊力道是否有被乳膠均勻吸收。

Gamma Sofa沙發成型.jpg

  聽過某國外品牌代理商說義大利沙發泡棉結構是採用模具發泡一體成形,依據沙發形狀開發模具,再將泡棉材料注入模具直接發泡成型,不會有不同材質之間的膠合,沒有黏著劑就少了甲醛的隱憂。因只見過一個像上圖的照片(擷取自紐約家具設計中心),無法驗證這句話的真偽,真實性只能拆了自家進口沙發才能得知了。

※第二門派堅守使用彈簧
  彈簧結構可分為獨立筒連結式彈簧,聯立式彈簧結構的沙發,坐感偏扎實,較適合喜歡直挺挺坐沙發的族群;獨立筒結構相較之下能呈現較軟坐感。

  背靠墊基本上由泡棉組成,這點所有廠家作法很一致。坐墊與靠墊在表皮(布料或皮料)下方通常還會加入絲棉等材質讓沙發外型呈現蓬鬆感,並肩負散熱功能。

  尋找沙發基本上先定調喜歡軟或硬的坐感,如果喜歡坐感硬挺可以先找坐墊以彈簧結構為主的廠家試坐,例如精武手坐沙發(老闆是個文青)或金佳億,如果覺得坐感太硬表示該找獨立筒或三明治結構為主的沙發,可以試試舒富樂(看過的國內廠商這家皮料最講究)、赫里亞(拜訪過兩間門市店員幾乎都年輕人居多)、小吳手作家具,喜歡被包覆的坐感可以尋訪VENUS沙發訂製工廠(復刻家具)。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