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真柱 假柱 裝飾柱.jpg

  挑選預售屋除了參考建商搭建的樣品屋感受未來生活氛圍,就只能依據業務提供的幾張圖紙多做想像,因此如何讀懂圖面提供的訊息是買房過程很重要的課題,這篇文章要探討的是格局圖約定俗成的資訊呈現方式。

  剛拿到室內格局圖時建議先把樑柱位置定位,「樑柱」通常是以實心的長方形(或正方形)出現在圖面上,其功能用來分擔大樓結構重量,一般會分散在格局的四個角落,梁柱帶來的影響有二:一會占據室內使用空間,另一個惱人的地方則是連接樑柱之間的「橫樑」,樑柱所在位置隱含著室內是否有明顯壓樑的問題。

  很多建案會設計「裝飾柱」(或稱「假柱」),功能是讓大樓外觀更立體好看,或是藉此切格視覺領域,(參考上圖假柱位置)可避免站在陽台卻把私領域臥室的動靜看得一清二楚。

04.jpg

  接著確認陽台資訊,「前陽台」通常經由客廳落地窗進出,小三房或是兩房格局可能沒有前陽台,就生活機能考量是非必要的配置,但有前陽台的產品還是比較加分的;「工作陽台」(或稱「後陽台」)則是洗衣晾衣的工作空間,多半經由廚房後門進入。

  工作陽台往往伴隨「天井」設計,可避免曬衣直接面向馬路影響社區美觀,二來可加強採光與通風。現在大部分建案都會規畫「冷氣室外機擺放露臺」,此露臺外邊通常會有柵欄之類的遮隱設計,讓冷氣機不直接暴露在外顯得凌亂,若建案沒有規劃冷氣專用露臺,只能將室外機放在工作陽台,將影響工作陽台使用空間、採光與通風效果。

  「雨遮」簡單來說是窗戶之外不能出去活動的平台空間,過往是建商房價灌水的撇步之一,經過多次修法後,建商已不能將其計坪計價。雨遮功能性豐富能帶來諸多好處,例如:遮雨、遮陽、加強建物外觀立面感、植栽景觀,火災時也可達到防止火災延燒效果。

  廚房空間先看「爐火」、「流理台」與「冰箱」三個位置,考慮烹飪動線是否順暢,試想料理畫面:從冰箱取出食材到流理台清洗分切,接著將食材投入鍋中烹煮,最後盛盤上餐桌,如果爐火位置規劃在冰箱與流理臺中間,料理動線就被切斷而不順暢。「爐火」可分為瓦斯爐IH感應爐(電磁爐)與電陶爐;冰箱位置記得詢問是否備有不斷電插座。

  「衛浴」分為主臥衛浴與客用衛浴(或稱次衛浴),「主衛浴」會在主臥室中形成一間套房格局,通常主衛浴的馬桶、洗臉盆與淋浴設備會較為高級,甚至有浴缸配置;「次衛浴」則規劃在臥室以外的空間。若淋浴空間與其他區域之間有繪製一扇拉門或推門表示有乾濕分離設計。

  「管道間」伴隨在衛浴或廚房流理台位置附近,其功能是提供給水管、廢水管與汙水管的佈線空間,當層排氣還非主流設計時,排風管線也是其中一條管路。

02 地板 木地板 磁磚.jpg

  「地板鋪面」分為磁磚木地板,磁磚在圖面上呈現是以正方形格子繪製;木地板則會以細長條方式繪製。

03 平開窗 推拉窗.jpg

  窗戶種類眾多,這裡只討論台灣常見窗戶樣式:一種是左右推拉的「推拉窗」,開窗空間不影響使用空間,一般使用在臥室房間與客廳的落地窗;另一種是外推(或內推)開閉的「平開窗」,衛浴窗戶通常會使用這類窗戶。

  圖中其餘的繪製元素(如:床、衣櫥、書桌、地毯、沙發等家具)則屬於示意效果,交屋時建商是不會提供的。有一例外是廚房的邊櫃、電器櫃與工作陽台的洗衣台,有些建案是有附加在產品內的,簽約前記得要跟業務確認清楚。

【系列文章】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二):走一趟接待中心會看到什麼資訊?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三):樑柱行不行?
【練屋功】買房這檔事(七):分析購屋需求,看屋不失焦
【看屋筆記】30天房市詞彙熱度 新竹縣地區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