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睿博第-博苑B1配置圖.jpg

  拿到室內格局圖第一步先確認所有柱子位置,接著把柱子兩兩連線,就可以看出主樑結構分佈(參考黃色標示)。
  需要注意的是,次樑輔助樑)是沒辦法透過這方式推敲出來,一般三房或大兩房以上格局免不了會有次樑結構,次樑分佈只能請業務提供相關圖資才能確定。

  關於橫樑需要注意的部分是穿樑孔預留規劃,台灣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安裝冷氣機(這邊僅探討主流分離式冷氣機需求),若橫樑上沒有預留孔洞,冷氣管線只能走在橫樑底下,連帶會壓縮室內空間在高度上的呈現。近年越來越多建案還會預留熱交換機的穿樑孔,這都是加分的規畫!

築之細道-E格局.jpg

  「室內柱」顧名思義支撐結構的柱體規劃在室內空間,不僅吃掉些許室內坪數也影響可用空間,讓家具擺設受其限制;參考上圖在主衛浴有一支粗壯的柱子,少了這根柱子不僅能規劃淋浴區也能再放個浴缸

和發首湛-B3格局.jpg

  室內柱多半還會帶來風水上「壓樑」的致命缺陷(參考上圖);最後一項缺點則是窗戶跟外牆貼齊,少了外樑在上面遮風擋雨,未來窗戶滲水機率相對較高,室內太陽直曬問題也較明顯。

  「外露柱」與室內柱規劃相反,柱體大部分空間落在牆外,最直接優點是室內空間不會因柱子存在而產生缺角,另一優點則是可讓建物外觀更立體,較符合近代建築美學設計。

興時代 全區平面圖.jpg

  最後用上圖B6、B7戶別單純以柱子條件做比較,可以看出樓層空間分配上B6佔到鄰近戶別的便宜:「下面兩根柱子畫到B7戶別空間,而上面兩根柱子則歸到B5戶別」,因此兩房格局單就柱子條件來看B6會比B7來得優。

【系列文章】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一):別急著衝案場,先搞懂這些圖面符號!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二):走一趟接待中心會看到什麼資訊?
【看屋筆記】買房這檔事(四):水火不容犯禁忌?
【練屋功】買房這檔事(七):分析購屋需求,看屋不失焦
【看屋筆記】30天房市詞彙熱度 新竹縣地區


arrow
arrow

    焦糖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